10/07/2004

我的購屋日記(出手篇一)

說起來,我會買到這一間屋子完全都是意外。我要說的是,各位如果把持能力不夠的話,真的是會買到貴的房子。通常現在大部分買房子(除了買預售屋之外)多半會透過仲介。仲介的任務就是搓合買賣雙方成交,而仲介會抽取成交金額的比例做為他們的佣金。...

各位,雖然大家看仲介的業務人員,看起來很辛苦,穿著打扮也不一定很屌。不過,看我這篇文章的讀者,要說有幾個人能夠比他們賺得多的我看也沒幾個。據我估計,能夠存活一年以上仲介業務經驗,大概一個月也有個20~40萬之間,是的月薪20~40萬之間。各位念到國立大學研究所或博士班的同學們,會不會覺得很「XXX」呢?雖然你進了TSMC、UMC等園區產業龍頭,工作也沒比他們爽到哪去,但是他們這樣一年也有個三、四百萬的薪水....現金。比得上你拿到股票之後,還要擔心局勢動盪導致股票下跌。

計算方式是這樣的..... 通常仲介會向買方收取成交價的1%與向賣方收取4%的佣金。也就是說一間一千萬的房子,佣金是五十萬...對!五十萬...TSMC的菜鳥底薪一年差不多就這個數字。通常業務會取得其中10%,也就是五萬。好了,你看,內湖這邊的房子動不動就是個上千萬的,假設他平均成交價是1200萬好了,一個月能成交三?五間。NT$12,000,000 * 5 * 5% * 10% = 300,000 ..底薪算3萬。所以一個月是三十三萬...這樣懂了嗎?雖然他們是晚上十、十一點才下班,不過我想你也沒有比他們早下班到哪去吧.....。某大OS軟體公司聽說還有上班第三天就凌晨兩點下班的紀錄...。如果你核工原理跟近代物理能考過的話,閉關兩個星期卻考不上仲介牌的話,我們要懷疑你核原跟近物是作弊過的

一切事情的開始
我怎麼會看到這間房子的勒...那是某一個星期六剛好敝公司要在機房樓下辦一個烤肉大會,我就想說,好啊剛好去內湖看看房子。就打電話給仲介,要他帶我們去看看。本來是說要看三間的,但是另外兩間光聽了就不喜歡。所以我們只看了一間房子。

其實我才到外面,心理的防禦狀態就自動啟動了...為啥?因為這個附近不用問就知道破三十萬/坪..根本不想看。因為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是二十多萬。新蓋四年多的屋子,富邦蓋的。想必公設比也是很高。 那個下面一點的富邦的預售屋已經喊到四十萬了。外觀其實不錯啦,...mmm..是很好。不行,我要堅持,看看就好。...進門需要刷卡跟按密碼。不過我覺得電梯很遜,居然是紅色的地板,不過大致上建材很好。房門進去之後,喔...採光很好,室內相當明亮(符合我的要求一)。還有一個很大的主臥室,超大。在裡面架一個投影機跟視聽設備看DVD或打電動一定很爽。(符合我的要求二)。另外,他原本的裝潢還相當新,高級拼花大理石地板、主臥室是兩公尺以上寬的落地窗、更衣室(更衣室是我老婆要的),還有一些其他裝潢,想來裝潢可以省一點(符合我的要求三),東看西看。隨口問了一下價錢....1060萬....切?(心裡想:我要是跟你買我就是豬頭)

雖然房子不錯,但是價錢太高...不接受。不過我老婆不死心、仲介也不死心。第二天,我們又去看了。這一次去是晚上(看房子時,記得白天、晚上都要去看,才不會有些東西不知道)。看起來還是沒啥問題。這下好了,仲介開始遊說要我們付斡旋金,讓他們去跟屋主斡旋。

斡旋金
斡旋金的用途是,讓仲介可以去跟賣方說,買方真的有意思要買,而且買方有出價,出價的價錢是多少等。光光付斡旋金這件事情學問就大了,因為你付斡旋金時,仲介會要你簽,「不動產買賣意願書」+「買方給付服務費承諾書」。通常,你不仔細看,不小心就會簽下不平等條約。好比說,他們都不會跟你解釋有啥不同,而「不動產買賣意願書」跟「買方給付服務費承諾書」是同一張,然後仲介就會告訴你:"你先簽一下買賣意願書跟付斡旋金,這張買賣意願書就當作是斡旋金的收據。"然後上面就會有一些條文,他就會說「簽這裡、還有這裡、以及這裡」。你要是眼睛看都不看,問都不問就簽下去。恭喜你,你已經同意付他1%做為佣金了。其實仲介的佣金是可砍的,如果你不在意,那你就可以不理會這件事情。

因為我是窮人,所以我就直接在上面把該條文劃掉...對!劃掉..不然你就不要簽...這表示你不接受這一條,佣金以後再談。如果皮一點的仲介跟你說不能劃,一定要簽的話...那你跟他說「喔,那就算了,那斡旋金也不要付了,機會讓給別人。」。保證那個業務馬上自廢武功給你看,他一定自己去把那個劃掉。你不用擔心他沒賺錢,因為他還是可以從賣方那邊收到佣金。這樣一來,至少預留仲介要回來跟你談佣金的空間。

另外,在「買賣意願書」上面通常還有一個欄位要注意的,就是你想要買的金額叫「房地產承買價」...你上面寫上的價錢,如果屋主一口答應,你是完全沒有後悔的空間的。所以這裡千萬要寫低一點,千萬不要天真浪漫寫一個你心目中想買的價格。因為你心中現在這個價格,多多少少是從仲介給你的一些數字出來的。但是,如果你拿的數字就有問題的話,導出來的結果怎會對呢?

所以買方開價1060萬....我在上面寫900萬。看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我是神經病....因為我老婆也這樣跟我說。

待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