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4

我的購屋日記(看屋篇二)

基本上買房子是這樣的,一方面是你要住,但是一方面你又會希望以後脫手的時候會有好的價錢。其實在看房子的時候我就很掙扎...怕買到的房子以後跌得凶,到時脫手又損失一筆。我看了顏炳立的書之後,覺得他寫的挺有道理的,跟我之前的想法不太一樣。買房子的重點是「地段」..地段好的話,二三十年的舊屋子價錢依舊很好,買到地段不好的地方的話,新的房子跌的也很快。為什麼?就是供需嘛!...當東西搶手的時候,你不是比較好賣嗎?這一點在拍賣網站上你就有看到了,好比說你現在拿一台二手的IBM X31出來一元起標,相信我,標到最後一定差不多是市價。但是你要是拿一台沒品牌的NB出來的話,即使規格一樣,能標到一半心目中的價錢就偷笑了。
這大概可以解釋為啥我們要看內湖這一帶...因為一坪三十萬的房子,不見得比一坪二十萬的房子貴...因為三十萬的房子十年之後可能還是三十萬,但是二十萬的房子,十年之後可能是十五萬。就像你買IBM的NB折價比較慢,但是雜牌的折價就很快了。以年輕人來說,居住週邊環境的便利性是很重要的,至少要有便利商店吧、然後傳統市場有超級市場或購物中心更好,交通方便(公車、捷運)、最好還要停車方便,當然離好學校進也不錯,如果有小孩要讀書的話。

還有要注意的是,前一陣子房市很熱絡,所以仲介都會故意把價錢拉高..記得你看房子要用「隨緣」的態度,千萬不要有「阿,就是這一間了,我一定要買到」,不然「交屋就是夢醒時」,保證你買到高價。像我現在這一間就是隨緣買來的,..好險勒差點沒買貴..之後「買屋篇」你就會知道了。

東湖一帶
基本上這裡是比內湖還進去一點,大概是東湖路這一帶,這一帶基本上房價在二十出頭,以生活機能來說還不錯,不過有一個問題就是會淹水..房子規劃較亂基本上就是買住的房子(周圍環境實在不怎樣),不過他相對來說便宜。之前在這裡也是看上一戶十年的大樓,雖然十年,不過整個大樓外觀看起來舊舊,有點不太喜歡。不過房子裡面是很寬大,四十七坪。樓上也是挺明亮的,客廳很大,三房。現在住的家庭是跟屋主租的。東看西看覺得還可以(其實是因為便宜,因為才一千零六十萬,換算下來一坪才23萬左右)。But , 後來帶了我媽、我姑姑、我老婆同學的二舅舅去看之後,才決定放棄。為啥勒..因為我老婆同學的二舅舅會看風水,看完後他出去跟我說,這一間房子正對出去,左邊低(一路可以看到南港科學園區),右邊高(有哈拉影城、一些高樓還有電塔),也就是龍邊低虎邊高..對事業不好..mmm..我之前有聽過類似的理論。國民黨最近這麼衰敗,你可以看看他中央黨部的左右兩邊。另外,當然還有幾個理由..所以我就打消了念頭。

國宅
大家可能覺得國宅便宜,可是如果你稍微挑剔一點的話,你幾乎不會去選國宅。最大的原因是國宅多半都蓋的不好。先是大家都說建材不好這點不說,另外就是格局或內部設計就很奇怪。不是房屋很窄小,不然就是採光不好(我受不了採光不佳),再不然就是樑柱出現的位置很快...好比說廁所中間牆壁會有一根柱子之類、或客廳上方有兩三根樑交叉之類的怪狀況。另外,你還不知道隔壁會住哪些怪鄰居,所以單看價錢國宅可以考慮。但是要是看房子其他的部分,我看省省吧。

有很大的露台或陽台加蓋出去的房子
有些房子明明坪數很小,確有一個很大的陽台或露台(這種房子多半發生在二樓),當然這個露台也是在你買的產權裡面(講白話就是,你還是要為那些露台付出跟房子內坪數一樣的價值)。不過大家都知道加蓋拓出去是有規定的,不能超過1/3樓板面積。我們就碰過室內24坪,但是實用坪數卻是40坪的怪屋..它前後陽台都很大,約有十多坪..拓出去...這一戶的主臥房居然是拓出去的。然後上面用採光罩,然後再用東西檔起來...拜託,你嘿咻到一半上面東西掉下來或看到有人在都看你還能繼續下去嗎?所以還是放棄了....

好了,看屋篇到此結束,下一節開始會進入「買屋篇」...
對於那些沒有馬子或沒結婚但是又想結婚的人,好好想一下。如果你能夠接受車子是老婆的名字、房子是老婆的名字、你出去賺錢他負責照顧小孩,然後老婆每個月給你零用金這類狀況的話,那你結婚一定沒問題。不然要是女孩子開口這樣跟你說的話,你要是說「不」那是吵沒完的。

我?

我是無所謂啦...反正錢再賺就有了...對老婆好一點的話,他不會虧待你啦。我每天碎碎念他,精神轟炸,給她實質的Compensation是不會怎樣啦。反正我老婆對我也不錯,而且房子我也住到啊。只是我要買個電腦的東西麻煩點就是了...ㄜ,看的這篇文章,如果有人要贊助我42" PDP電漿電視的話請告訴我,或直接回覆一個Comment讓我知道,我會很感激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