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4

我的購屋日記(房貸篇二)

我之前跟我媽說HSBC房貸不錯,介紹他去看看。結果沒想到....他去談過之後,硬生生利率還比我低0.15%,而且這個案子聽說還要簽到他們HSBC的總部去。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我本來還以為談的條件已經很不錯了。...殘念.....我老婆叫我要多加強。

好了,現在要進入重點,房貸的產品跟選擇。

固定型房貸
如果你現在可以碰到這種產品的話,套一句吳宗憲講的「見鬼啦!」。所謂的固定型房貸就是將利息談死,二十年內都是用這個利息計算。不過現在利息這麼低,未來又有升息的空間,銀行才不會跟你簽固定型。就算有銀行肯拿出來,利率應該也很高。


指數型房貸

目前市場上絕大部分的房貸都紛紛改成指數型了,為什麼呢?因為最近幾年利率都很低,但是你房貸多半是二十年。如果銀行現在跟你簽死二十年的話,那他們以後利率漲起來的話,就賠死了。因此,現在銀行都是指數型。所謂指數型的意思是.....有一個參照的市場公開利率(I)加上銀行的加碼利率(X)。 一般國內的銀行的 I 多半是國內幾大行庫的一年期定存的平均值,目前的利率是 1.43% 。 而國外銀行,花旗銀行是用180天短期票券利率,HSBC是用90天短期票券利率(CP),目前90天 CP利率是1.02%。這些數字是隨市場狀況變動的,所以銀行也無法決定。
而X,就是銀行要加碼的利率,這部分就是銀行要賺的錢跟他們的資金成本,這個就是你可以砍銀行的地方,砍的越低越好。因為 I + X 就是你要繳的利率。以下介紹都是指數型的房貸產品。

政府優惠房貸
目前政府優惠房貸的利率是2.425%,之前什麼2.0% , 2.2% , 1.x%都用光了,所以只剩2.425%的房貸。如果你買台北市的房子可以貸到250萬,台北市以外的房子可以貸到200萬。這個在國內的銀行幾乎都有額度可以搭配,但是外商銀行都沒分到。例如你要貸500萬,你就可以找銀行跟他要求250萬用2.425%的利率,剩下的250萬用銀行本身的房貸產品。...這樣瞭了嗎?不過以我的經驗,政府優惠房貸不一定是最低的,像我最後根本沒用到政府的優惠房貸的產品。

抵利型房貸
一般來說,雖然要繳房貸,付房子頭期款,但是你絕不可能讓自己手上一毛都不勝吧..萬一臨時要用錢或者是還沒到還款日期時手上有錢,手上的錢用途不大。而抵利型房貸的意義是,你收上的錢可以直接抵銷本金。好比說,你還欠銀行本金五百萬,但是你戶頭有兩百萬...因此,計息的部分只有三百萬。這好處在哪?..因為你每個月付出的房貸是固定額度,這個數字是包括本金跟利息,所以利息變少,自然每期能夠償還的本金變多。每期償還的本金變多,自然房貸就更快還完了..

理財型房貸
理財型房貸相當適合有做生意或偶而需要資金的人使用,理財型房貸的意義是,你臨時有資金運用的需求時,隨時可以將之前還給銀行的本金拿出來動用。也就是說,好比你已經還給銀行200萬的本金了,當你臨時需要用錢時,可以向銀行申請將這200萬「借」出來再使用。這個借出來的利率會比你的房貸高一些,但是又會比你去跟銀行貸款的利率少一些,因此對於有資金需求的人是相當划算的一個選擇。

雙週繳
一般的房貸多半都是一個月繳一次,而雙週繳的意思是,你每兩個星期就要繳一次貸款。有人會質疑這樣壓力是不是有點大。這個大或不大其實是看這人啦。怎麼說?所謂壓力大的地方是在於每兩個星期繳一次,而一年是52個星期,因此一年要繳二十六次。而一般月繳型的房貸,一年繳十二次,也就是說用雙週繳的方式每年會多繳一個月。不過,雙週繳的好處是可以比較早償還本金,因為你每半個月還一次本金,相對於下半月的本金利息計算就變少了,也就是利息會少繳。以我的例子來說,用月繳制要繳二十年的話,用雙週繳只要十八年就還完了。

其他房貸相關配套選擇
除此之外,房貸產品中還有一些小細節該注意的,例如:
1.提前償還本金 - 有時後你手上會多一筆錢(好比說撿到錢、中樂透之類的),那你想提前償還部分本金給銀行的話,要注意銀行是否會收取違約金(或任何提前償還要你多付錢的名目)。現在金融產品相當彈性,因此你可以爭取不要收取提前償還的違約金。
2.如果你有貸款銀行的信用卡的話,問問是不是繳貸款還可以累積紅利點數。累積的紅利點數可以換機票啦或一些家電用品的。

剩下的部分就看銀行拿什麼東西來吸引你了。

最新消息,在截稿前,又成功的將房貸砍到2.79%了。
後面的裝潢幾乎都是我老婆處理啦...所以針對裝潢的部分我沒啥可講的,反正大家都是說我沒有美感。裝潢預算裡面我唯一有影響力的只有電漿電視的部分,其他完全插不上手。

以上,報告完畢。

1 Comments:

At 11: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elcome to lotro gold buy cheap final fantasy gil,wow gold,aoc gold service,WoW Powerleveling aoc gold is our Atlantica goldprimary service,
archlord gold and is on sale last chaos money

 

Post a Comment

<< Home